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基地

老子文化研究院召开课题讨论会

发布人: 王枫    发布时间: 2015-12-06    浏览次数: 955

 

12月12日下午及13日上午,我校老子文化研究院在豫东南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会议室,召开了老子研究课题讨论会。为扎实开展老子文化研究,老子文化研究院向校内外广泛征集课题,目前共收到来自校内外的23份报告材料,内容涉及哲学、历史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美学等多个学科。老子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军法,副院长王剑、高恒忠,科研处处长李清臣及相关专家参会。会议由高恒忠主持。

  会上,李军法首先阐述了我校老子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对于高校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当下意义,希望参会者借助学校搭建的良好平台,认清形势,依托老子故里的资源优势,围绕发展地方特色文化要求,凝练出带有地方特色的老子研究成果,把老子研究打造成学校的亮点和品牌。他指出就当前而言应做好两件事:一是完善资料,尽快建立起老子经典文本、道家及道教研究的资料体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善”;二是做好老子研究课题的论证工作,以课题推进研究,用成果开展交流。同时希望大家本着“用批评推动学术进步,用砥砺磨练学术品格”的态度做好本次老子课题论证工作。

  与会人员对申报课题从选题、材料搜集、研究思路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李清臣肯定了参会者对老子研究的热情,希望通过课题论证达到整合学术力量目的,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在重大课题申报工作中实现突破。高恒忠认为本次课题汇报涉及部门多,研究范围广,做到了“一突出二结合”,突出了地方文化特色,结合了自身学科优势,结合了老子故里的资源优势。同时希望与会人员保持平静心态做好老子研究工作。

  最后,李军法做了总结发言,对研究院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和规划,为老子研究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明确了工作思路。

(编辑/苏光鸿 助编/留旭妙 供图/老子文化研究院)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