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基地

认识老子与《老子》

发布人: 王霄    发布时间: 2015-12-06    浏览次数: 1407

 

一、老子其人

《辞海》云:老子,相传春秋时思想家到家的创始人。有人说老子即老聃,姓李名耳,字伯阳,楚国苦县人,做过周朝“守藏室之史”。还有人说老子即太史儋,或老莱子。而《老子》一书是否为老子所作,历来都存有争论。

老子学说对中国哲学的发展有很大影响,后来的唯物、唯心两派都从不同角度吸收了他的思想,老子学说的主要思想内容主要展现在《老子》中。

二、《老子》其书

《辞海》云:《老子》,书名,亦称《道德经》、《老子五千文》。这部著作分为《道》、《德》两篇,是道家的主要经典,基本上保留了老子本人的主要思想。

书中用“道”来说明宇宙万物的演变,同时也包含着一些朴素辩证法因素。《老子》也被当作中国传统文化的“三玄”之一,在世界上有着广泛的影响。

三、读《老子》心得

《老子》曰:“恒无欲也,易观其眇;恒有欲也,易观其所徼。两者同出,异名同谓。玄之又玄,众眇之门。”意思是要经常没有欲望,以便观察无形(无名)的微妙;要经常有所意识地观察有形(有名)的端倪。“无名”、“有名”都来源于道,构成“道”的两种不同心态和境界指的是同一个真理,在这玄妙深远的含义之中,道是洞悉一切奥妙变化的门径。

老子在这几句话中最先提出了“道”这个概念作为自己的哲学思想体系的核心。道的含义博大精深,可以从历史、文学、美学原理和哲学角度来认识,而这几句话也正是《道经》的总纲。

老子提倡“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并认为“万物作而弗始也,为而弗志也,成功而弗居也。夫唯弗局,是以弗去。”意思是“听任万物自然兴起,而不做什么事物的创始;有所施为,但不加入个人的意志;功成业就而不自居。正由于不居功,所以他的功绩不会泯灭。”这正阐述了顺其自然,不争功名的思想,也就像有一句话所言:“为了获诺贝尔奖而努力钻研的人永远不能获得诺贝尔奖。”表明只有心无杂念地为心中的信念努力,才能够将事情做到最好。不论是在遥远的春秋时代还是如今的繁华乱世,这种觉悟都同样是可取并可贵的。

在《老子》中我最喜欢的一段话是:“故善为士者不武,善战者不怒,善胜敌者弗与,善用人者为之下。是谓不诤之德,是谓用人,是谓肥天,古之极也。”译为白话文便是:“所以善于做将帅的人,不逞其勇武;善于作战的人,不被激怒拼命;善于战胜敌人的人,不与敌人厮杀拼搏来取胜;善于用人的人,谦下待人,换得别人的诚心。这叫做与人无争的美德,这叫做能利用别人的力量,这叫做壮大天‘道’,这是自古以来的准则。”

就我的理解,老子所述的首列四善为不逞强,不被激怒,避免正面硬拼,礼贤下士,谦下待人,利用旁人力量。有解读书中指出,这是老子讲的“不争之德”,基本精神还是“无为”。我认为这“不争之德”看似与世无争,却是比风风火火的强攻更有城府更有力量的致命武器,而四善也正表现出一种做人的智慧,用内心中智慧的力量取胜,力量大得很。

我联想到了梁山好汉宋江。宋江他无显赫家世,不是高官大臣,也没有盖世的武功,但梁山一百多条好汉却都敬重他,视他为兄长,听从他召唤,“宋江”的名字也是如雷贯耳,传遍天下,为世人所爱戴和敬佩。但宋江不正是做到了“四善”吗?他在做梁山将军时临危不乱,能巧用计策胜敌;面对敌人的挑衅,他镇定冷静,不像李逵一样鲁莽;是谦虚对人,以理、以德服人,放低自己的姿态,进而招揽到人才,正是做到了老子所说的“古之极也”,成就了一番事业。

而我正在努力去做到的是“无私”。“天长,地久。天地之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退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不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意思是“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久存在,是因为它们不为了自己的生存而自然地运行着,所以他们能够长存。因此,有道的圣人遇事谦退无争,反而能在众人之中领先;将自己置于度外,反而能保全自身生存。这不正是因为他无私吗?所以能成就他的自身。”这段话反映了老子以退为进的思想主张,他认为天地由于“无私”而永存长在,人间“圣人”由于退身忘身而成就其理想。比如大禹为人民治水,八年在外,三过家门却不入,最后人民拥戴他为天子。读过这一段后我认识到:利他和利己是统一的,利他往往能转化为利己。这种谦退无私的精神是现代人应该学习并铭记在心的。

如今世界,烽烟再起,很多国家正处于战争状态,人民死伤无数。老子云:“偏将军居左,上将军居右,言以丧礼居之也。杀人众,以悲哀立之,战胜,以丧礼处之。”意思是“打仗时偏将军位于左边,上将军位于右边,这是说要按丧礼来处理战事(古时,吉庆的事把左边看作上位,丧事以右边为上位)。杀人众多,要带着悲痛的心情到战场;打了胜仗,要按丧礼来处理它。”在这几句话中老子表述了对战争的看法,他认为不能赞美战争,赞美战争就是喜欢杀人,喜欢杀人就不能得志于天下,这反映了老子的人道主义精神。然而老子也绝不是反对一切战争的态度,他认为在不得已的时候还是要用战争,这意味着要用正义的战争去抵御侵略的战争。我完全赞成老子的看法。那些战争,除非一个人都不死,要不然就不能叫做胜利。

阅读了《老子》,了解了老子的思想和主张,我受益匪浅,我定会把我所学习到的处事做人的道理铭记于心,并运用到生活之中,做一个君子。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