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基地

老子学院文化遗产及传统文化研究与推广研修班开班典礼在鹿邑县举行

发布人: 谭泽宁    发布时间: 2015-12-06    浏览次数: 1216

    1124日,老子学院文化遗产及传统文化研究与推广研修班开班典礼在县党校举行。县领导朱良才出席开班典礼并致辞。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郑州大学概况。县领导梁建松主持开班仪式。郑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志远,郑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滕海昕,县领导张丽娟、刘银、李帮儒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朱良才首先代表县委、县政府对老子学院文化遗产及传统文化研究与推广研修班开班表示祝贺,并对来自郑州大学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全省各地的学员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说,鹿邑是一个文化厚重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文化底蕴厚重,境内的隐山、栾台遗址分属仰韶和龙山文化。2586年前,在这片沃土上诞生了中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鹿邑成为道家文化发祥地,唐代以来,鹿邑又成为李姓寻根问祖地,宋代时老子诞生地太清宫建筑规模犹如宫殿。有旅游者说,皇宫看故宫,道宫看太清。10年前鹿邑被确定为河南省35个扩权县之一,发展活力迸发,跻身中部六省百强县行列;5年前,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省直管县,拥有与省辖市同样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发展环境得到极大改变,发展活力得到极大释放,全县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前所未有。

    为了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凸显老子文化的主体地位,在既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弘扬老子文化开发的层次,创造必要的学理支撑,获得相应的智力支持,尤其是促进老子文化由纯文化业态向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业态转移,我们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发展战略,秉持“老子立产、老子立事、老子立文、老子立城”的发展理念,与郑州大学多次沟通、商讨合作建立老子学院事宜,郑州大学领导和专家学者先后莅临鹿邑,深入企业、农村、太清宫遗址、汉文化遗址实地考察调研,鹿邑的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多次去郑州大学介绍老子文化开发弘扬情况,表达与郑州大学长期合作的诉求。郑州大学领导和专家学者对老子故里这片热土的厚爱,对引导老子文化教学、科研朝着更深、更高、更广层次和领域拓展的宏大构想,以及虚心求教、孜孜以求的学风、研究风气,都给我们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回忆。尤其是在今年6月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原则通过《郑州大学、鹿邑县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双方共建老子学院,并进入实质性的筹备运作阶段,更让我们看到了郑州大学领导和学者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这些,既是对鹿邑县与郑州大学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实施和生动诠释,也是对我们极大的鞭策和鼓舞,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和与郑州大学合力建好老子学院的决心和信心。

    张倩红在讲话中她简要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等情况。她指出,近年来,郑州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文化遗产及传统文化研究与推广,不断加大投入,提高培训能力和水平,竭诚为学员提供优质服务。她希望,鹿邑与郑州大学双方互相交流,加强沟通,力争打造郑州大学服务鹿邑经济社会发展,鹿邑助推郑州大学文化传承创新能力提升的“双赢格局”。

    据悉,本期研修班研修对象为党政机关干部和机关单位事业人员。研修内容为国学与人文精神;《道德经》的人生智慧;老子与道家思想;《论语》中的君子人格;儒家信仰与人生;庄子的思想;韩非思想中君主的权术等。培训时间为1124日至1126日,研修班邀请了郑州大学等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

                                                (稿源/中国老子网  作者/闫子健)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