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基地

考證與釋義:出土四古本《老子》綜合研究”高端論壇成功舉行

发布人: 谭泽宁    发布时间: 2015-12-06    浏览次数: 1078

 

  由上海大學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辦,上海大學歷史系、《學術月刊》編輯部協辦的“考證與釋義:出土四古本《老子》綜合研究”高端論壇於20151121日在上海衡山北郊賓館召開。

  論壇由歷史系趙爭博士後主持,上海大學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謝維揚教授、歷史系主任寧鎮疆教授出席論壇並致辭。包括來自臺灣輔仁大學、復旦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四川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及華東師範大學的共16位學者參加了本論壇,論壇收到論文9篇。

  參與論壇的學者對包括郭店楚簡《老子》、長沙馬王堆帛書《老子》甲乙本以及北大漢簡《老子》的出土四古本《老子》以及傳世《老子》在內的《老子》文本有關問題進行了研究和討論,所關注的問題除聚焦於《老子》文本的文字、詞句的考釋外,也關涉《老子》成書方式及文本特徵、《老子》的核心哲學概念及思想史相關問題。與會學者切磋往復,就所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較爲深入的交流和討論,論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達到了預期的目標。

                                                           (稿源:古文字微刊)

附:“考證與釋義:出土四古本《老子》綜合研究”高端論壇論文集目錄

陳 劍:《老子》“天下莫柔弱於水”章開頭幾句臆解

郭梨華:《老子》異文所彰顯的哲學意義

黃人二、趙思木:北京大學藏西漢竹書《老子》試釋

陳康著,李銳譯:老子哲學中“道”之意義

李 銳:陳康《老子哲學中“道”之意義》譯後記

寧鎮疆:《老子》“受國之垢,是謂社稷主”觀念溯源

彭 華:“無爲”思想發凡——以先秦漢初的儒家和道家爲考察中心

吳毅強:《老子》“食稅”小議

蔡 卓:簡帛《老子》考釋札記二則

詹 剛:自由及其限制——《老子》思想版圖中的“自然”

趙 培:先秦兩漢典籍異文及其和共時與歷時文本之間關係析論——以《老子》諸本異文的層次性爲例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