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基地

文化中心组织参加中华文化(西华)论坛

发布人: 李治中    发布时间: 2018-11-25    浏览次数: 713

     20181122日,文化中心组织参加了在西华县举办的中华文化(西华)论坛。高恒忠教授、李治中副教授、马鹏翔副教授、李飞博士一行四人应邀参加。

本次论坛由河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和河南省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由河南省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研究会及河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周口分会具体承办。本次论坛围绕“宋学在中国历史上的价值”以及“盘古女娲创世神话”两大主题展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聘教授朱高正的《谈朱子治国理念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义》、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夏广兴的《宋学在域外的传播》、南开大学教授敖堃的《宋本——宋学的文本基础》、郑州大学教授高天星的《新时代谱写宋学的新美华章》、日本尚美大学院教授庄发盛的《以理思考以德治国——宋学的穷理以致其知与经济学的合理性起的作用》、河北大学副研究员丁建军的《纵论中国古代儒家的以德治国》等报告从不同层面论说了宋学在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同时揭示了宋学在现时代的价值和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宫长为的《盘古女娲文化的再认识》、王宪昭的《谈盘古女娲创世神话的当今文化意义》、吴晓东的《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与日月崇拜》、北京大学教授王娟的《女娲神话之精神和传承》、河南省文史馆馆员王永宽的《盘古女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侯耀忠的《做好四个推动,促使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研究再上新台阶》、中国大众文化学会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耿宝山的《西华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现象及其时代价值》等报告从不同角度探讨了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现象,尤其提出了这一现象在西华县广泛流传的意义。

  

(马鹏翔撰稿)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