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基地

中国人类学学会2020年会·会议通知

发布人: 张浩    发布时间: 2020-06-29    浏览次数: 1551

始于去岁今春之交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席卷全球,给人类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全球经济持续下滑,众多国家陷入病疫和社会危机,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了巨大损失,而各国防疫抗疫的治理理念有差、措施各异、互有长短。各国政界、学界有识之士在应对这场灾难的过程中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了“后疫情”时代可能发生的各方面的变化,以及人类如何从这场疫情中汲取教训。有鉴于此,中国人类学学会决定2020年的年会以“病疫人类学”为题,邀请各方学者参会,对涉及这场病疫的各种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

本次会议主题为“病疫人类学与人类学的当代使命”,旨在通过人类学的多学科交叉运用取向,讨论这场公共健康危机引发的灾难。我们认为,对这场病疫问题的讨论并不限于公共卫生、医学等传统自然科学领域。事实上,这场病疫及其所造成的影响已超越了医学人类学范畴,疫情引发的社会、文化、观念、行为等一系列问题层出不穷,为人类学研究开拓了广阔的“田野”;而“后疫情”变化虽露端倪、后果尚难预料。但“回不到过去”已成朦胧“共识”,昭示了它一定会如同所谓的“灾变”那样,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变化。因此,从事社会人文科学研究者应发挥自身所长,为理解疫情本身、疫情的社会文化意义,以及人类面对疫情的决策、对策等发出自己的声音和见解。我们希望通过踊跃的讨论和交流,能够在一些问题上达成学人的共识,并为正在进行中的全人类抗疫行动提供建设性的建议,对未来可能面临的类似灾难提供咨询、积累经验,共同为全球化时代人类与病疫作斗争作出中国学人的贡献。以下是本次年会建议性但不局限于此的议题。我们希望学者们根据这些议题和自己认为合适的议题,组织分论坛,提交成果,发表洞见。

 1.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与社会行动

2.新冠疫情所引发的社会政治思考

3.面对新冠疫情的政治与社会文化维度

4.“本体论转向”视野中的病疫人类学

5.瘟疫与行动者网络理论

6.灾难人类学视野下的疫病

7.医疗人类学与公共卫生灾难

8.病疫护理的文化观照

9.“社会文化治疗”视野中的病疫

10.分子生物学视野中的病疫

11.各民族传统防疫、抗疫、治疗技术与习俗

12.重大灾难作为时间或者历史的节点

13.考古学与病疫人类学

14.“后疫情”时代的人类社会文化行为与价值观变迁


   会议时间:20201023日报到,24-25日学术研讨,26日返程。(会议时间和地点或将根据疫情状况作出调整。

会议地点:江苏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63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河仁楼

会议费用: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交通费和住宿费自理。

会议住宿:江苏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63 南大国际会议中心(坐标:南京大学东门,联系电话:025-89686666)中国人类学学会诚邀您拨冗出席本次年会。 

                                                                                          中国人类学学会2020630


 

中国人类学学会2020年会·参会回执

姓名

 

单位

 

职称/职务

 

到会时间

到达:                   离开:       

航班信息

 

通讯地址

 

手机号码

 

电子信箱

 

报告题目

 

报告摘要

 

 

请在2020831日前,把会议回执同时发送至以下2个邮箱:

1.南京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研究所 韦小鹏:weixp@smail.nju.edu.cn

2.南京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研究所 杨秋月:yqy0872@163.com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