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基地

从变与不变的视角理解费孝通:“实知读书会”第四期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人: 张浩    发布时间: 2020-07-26    浏览次数: 438

    719日下午18:30,“实知读书会”第四期活动在老子暨中原文化研究中心学术讨论室如期举行。本期活动由武暾主讲,黄兴华主持并评议。

本期读书报告内容是《费孝通全集》(第4卷),主要收录费孝通先生在1946年的相关文章。武暾首先对第4卷的篇目大致分为政治(时政)类、法律类、农村农业文化社会类、其他篇目(主要是纪念、悼念类文章)四部分。其中,“重访英伦”中部分内容系费老1947年的文章,也纳入到政治类篇目进行系列的学习。

政治类篇目包括“危机已经到了第二期”“美国工潮与工运前途”等11篇文章,主要反映了当时中国面临的军事冲突、政治矛盾以及经济危机等。如何在中美、中英的比较和借鉴中探求解决中国问题的现实出路,是这一时期费老在政治领域主要思考的问题。费老在这一时期的政治思想主要表现为三个论断:其一,军事冲突是政治矛盾的表现,政治矛盾是经济危机的表现,而军事冲突与政治矛盾又加重了经济危机;其二,从政治民主到经济民主需要政党这一关键组织,劳工要想获得经济民主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必须认清各政党的政策、必须建立自己的政党;其三,战后的主题是和平,内战的原因不在国际而在国内,应当在军事上停战、在政治上履行政协协议、在经济上振兴工业。

法律类篇目包括“言论•自由•诚实”“人民•政党•民主”等9篇文章,对政党、法律、宪政等问题进行了阐述。费老提出(或者赞成):宪法是契约,是避免流血革命的手段;宪政是各团体在制宪之前可以充分地争论和协商,但一旦制定了宪法就要自觉履行;宪法和法律需要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反映的是契约关系而不是主奴关系;宪政的基础是民主,而民主的基础又包括言论自由、结社自由以及用选票决定政策和官吏;宪法和法律必须尊重私权和保障人权,警管制度、特务制度、不经审判直接经由逮捕而处罚的制度是违反宪政和法律精神的;政党的任务不是限制人民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行动,而是整理民意和推举人才。

关于农村、文化、社会的思想,内含于“人性和机器:中国手工业的前途”“生育制度”“内地的农村”等重要篇目之中,是从事乡村社会人类学研究的重要文献,需要我们深入、系统地研读和学习。费老依据对西方社会以机器广泛使用为标准的现代工业化与中国社会以传统手工业普遍“溃败”的现实困境作了深入剖析和对比,进而提出“分散工业在广大农村中,使我们一大部分可以分散的工业和农村配合起来维持大多数人民的生活,是一条比较切实的出路”。在“生育制度”中,费老对男女之间以“生育”“抚育”“分工”“合作”“继替”等概念,剥茧抽丝般地层层推进,揭示了中国传统社会下因婚姻而家庭、因家庭而社会的秩序和规则。在“内地的农村”中,费老通过反思、对比、批判,深入地剖析了当时中国农村的土地问题、劳力问题以及农村货币金融问题等,提出了一些有别于“江村经济”中的新观点。总之,《全集》第4卷既反映了费老作为一名学者的爱国情怀,也展示了这一时期费老前期所做乡村调查资料的更加深入的思考。

最后,武暾汇报了自己读本卷的几点心得,认为我们要辩证地看待费先生的观点,借鉴费老的研究方法和写作方法。

黄兴华对报告进行了精神点评,认为武暾从四个方面详细地梳理、介绍了费先生1946年的成果,对于我们深入研读该书颇有助益。全书主要以时政评论为主。此外,影响最大的当属重访英伦生育制度,前者是外访杂记,后者是学术著作。解读系列时评和重访英伦关键词是秩序。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费老对于战后世界秩序的构想是实现一个平民世纪。与此相对应,他也形成了自己关于战后国内秩序的具体主张,即组建联合政府以实现政治民主,发展工业特别是乡村工业以促进经济民主。而《生育制度》一书,用费老自己的话说,是他前半生最重要的学术成果。该书体现出费老强烈的问题意识,书中严谨的逻辑架构,以及贯穿全文的结构功能主义方法的运用等是值得重点关注之处。

贾滕从变与不变的角度,变的是费老的学术思想和方法,从花蓝瑶社会组织、江村经济到生育制度,体现了从经验调查到学术反思之变;不就的是费老了为国为民的爱国情怀。

通过此次活动,读书会每一位成员对于费孝通的学术理念、思路、方法有了更加深刻地领悟,对下一步自己深入乡村开展调查工作,应当从何处入手,如何完成一个乡村的田野调查,逐步形成了比较清晰的认识。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