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基地

思维-方法-技巧:2020暑期“乡村研究”云端培训班第二讲顺利举行

发布人: 张浩    发布时间: 2020-08-13    浏览次数: 346

812日下午,由老子暨中原文化研究中心发起并主办的“周口师范学院2020暑期‘乡村研究’云端培训班”第二讲在腾讯会议上顺利举行。河南师范大学学报主编、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王记录教授以“学术思维与学术论文的写作——基于编辑审稿的角度”为题,面向所有学员作了一场精彩的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张浩主持。

报告从学术研究的目的、学术思维与学术研究、学术论文写作应该注意的问题等三个方面展开。王教授认为,学术研究的内核是思维方式,而创新思维是学术思维的核心。作为一名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者,为了写好一篇学术论文,首先应该从“怀疑与质疑”“评判与商讨”“差异与求异”“熟悉与陌生”“问题意识与生活体验”“语言、逻辑与论证过程”等六个方面加强训练,以不断提升自己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王教授从期刊编辑审稿的角度,结合自己在审稿中发现的问题实例,从如何凝练论文题目、什么是好的论文摘要、关键词如何选取以及参考文献的内容和格式等方面,一一为大家作了详细的指导。

最后,王教授回答了与会老师们的疑问,并在互动交流中再一次重申了学术论文写作中关于题目、关键词及摘要等关键要素的方法和技艺。

专家简介:

王记录,河南师范大学学报主编,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是省级重点学科中国史学科带头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教学名师,2012年度河南省高等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年度人物;兼任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等。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