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基地

小农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2020暑期“乡村研究”云端培训班第四讲顺利举行

发布人: 张浩    发布时间: 2020-08-20    浏览次数: 562

820日上午,由老子暨中原文化研究中心发起并主办的“周口师范学院2020暑期‘乡村研究’云端培训班”第四讲在腾讯会议上顺利举行。中山大学华南农村研究中心主任吴重庆教授以《小农户视角下的常态化扶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为题,向全体学员精彩阐述了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和实践。报告会由张浩主持。

吴教授以“小农户”为乡村研究的切入点,认为在相当长时期内,我国广大农村的农业经营单位仍然是以小农户为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等乡村问题的解决,其核心在于如何正确对待“小农户”的发展。以“何谓小农户”为逻辑起点,吴教授依次讲解了“为什么选择小农户视角”“小农户现状及其与贫困户交集”“作为贫困户的小农户”“扶持贫困小农户的长效机制”等问题。最后,吴教授指出,将小农户中的纯农户、边缘户、返贫户、相对贫困户组织起来,帮助其解决在发展农业过程中的一系列困难,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这既是以常态化扶贫手段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也是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落实。唯有如此,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五大方面才能获得连带与整体的达成,小农户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也方可得以充分发挥。

专家简介:

吴重庆,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华南农村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