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基地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郭军教授到我校讲学

发布人: 张浩    发布时间: 2020-10-21    浏览次数: 745

      1019日,在办公楼3楼会议室,河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郭军教授作了题为“关于资政建议与智库的认识”的专题报告。学校文科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科研办主任以及科研骨干80余人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科研处处长陈寒冰主持。

报告会上,郭军始终围绕着如何撰写高水平的应用性研究报告这一主线,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切身感怀,讲述了以下四个方面问题:一是站位问题。这是撰写应用性研究报告的首要问题,我们之前提交的研究报告之所以未能获得专家认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作者没有站在专家的位置和高度上去审时度势和分析问题,因而难以激发专家的兴趣。二是构思问题。也即以研究内容和预想观点为对象来酝酿题目的问题。认为只有通过多看、多读、多记等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平时积累,才能准确把握现阶段业界或决策层面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只有多加积累才能形成符合领导或决策者习惯的语言风格或表述方式。三是写作问题。认为一份合格的应用性研究报告,应当具备直接、鲜明、通达的特点,且具有解决现实问题的较强的效用性和可操作性,避免出现“穿靴戴帽”式的理论客套。四是表述问题。认为一般的应用性研究报告应当包括提出问题的背景、现状描述、问题成因或症结、制约因素以及决策建议等内容,各个部分以“问题导向”为线索既相互独立又相互配合,具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整体性。

最后,郭军针对我校智库建设较为薄弱、应用性研究报告撰写能力不足的问题,建议学校设立校级资政报告,定期报送相关政府部门,以逐步提高广大教师撰写应用性研究报告的能力和水平。


专家简介:

郭军,男,经济学教授(二级),硕士生导师,河南省省委、省政府命名优秀专家,省管专家,省委决策信息专家组成员,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价格协会会长,河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经济伦理研究会副会长,我院特聘教授。历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经纬》主编、科研处处长、研究生处处长。河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近年来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50余篇,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主持完成省级科研项目4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4项。《新经济对河南经济发展的影响与启示》一文获省“五个一”工程奖,“构建产业链,提升核心竞争力”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